close

我們家最近出現老鼠了。

一開始是聽到牆壁隔間及天花板時不時的會傳出砰砰砰的聲音,聽起來就像是老鼠開派對跑來跑去的聲音。漸漸的,牠們開始露臉了,例如當我在書桌前用電腦時,感覺牆角突然有黑影飛奔而過、或是偶爾從電瓦斯爐口探出頭來,甚至是在打開廚房櫃子的時候嚇我們一跳。

前陣子剛好我們有一個多月不在家,回來的時候,整個廚房幾乎都淪陷了。雖然還沒到明目張膽地在廚房大開派對,但櫥櫃抽屜裡、地板和流理台上都是他們出沒的痕跡:老鼠便便,看來我們的廚房似乎成為牠們的天堂了。眼見著堆滿我們心愛食物的廚房聖地,受到老鼠猖狂的入侵,我們決定即刻展開捕鼠計畫,要讓天堂變地獄!

作戰計畫一:捕鼠籠

雖然我一開始就倡議要心狠手辣點,直接買老鼠藥來跟牠們鬥個「你死我活」,但我天性善良+腦袋清楚的老公認為老鼠吃了毒藥,不知道會死在哪裡,屆時只聞得到臭味,卻找不到鼠屍反而更麻煩,於是我們就先採「活捉」策略,到超市買了一個捕鼠籠。說是捕鼠籠,其實是一個有著精妙設計的暗綠色半透明塑膠盒,唯一的入口處有兩塊鐵片,翹翹板的設計原理,讓老鼠順著第一塊鐵片爬進入盒內後,第二塊鐵片立即卡死了入口。我們在捕鼠籠內放了牠們最愛的大米(提示:老鼠愛大米),並把捕鼠籠放在他們常出沒的牆角。

過了一兩天,正當我在跟老公抱怨,怎麼捕鼠籠都沒用時,老公隨即把捕鼠籠拿起來瞧一瞧,然後笑嘻嘻的對我說:「我們抓到老鼠啦!」。原來是捕鼠籠的顏色太暗了,若不仔細看,還沒發現已經補到老鼠了呢!老公把捕鼠籠拿起對著燈光看,果然有隻小老鼠的身影出現在籠內!我們立刻換餌再接再厲,神奇的是,這次在一個小時內,又抓到另外一隻啦!老鼠二號比較小一點,約略與拇指長度差不多,老鼠一號則大概是二號的兩倍大。

作戰計畫一戰績:老鼠一號與二號

P1040612.jpg 

老鼠一號

P1040615.JPG  

老鼠二號

作戰計劃二:捕鼠夾

就在我們沾沾自喜捕鼠計畫順利進行之際,捕鼠籠就再也沒有帶給我們任何好消息了。但老鼠出沒的痕跡依舊,受夠了每天都在幫老鼠善後的我再度提議,我們去買捕鼠夾吧!到超市買回來的捕鼠夾小小一包裡面有四塊板子,約略名片大小而已,比我想像中的還小,但是彈簧夾的力量倒是十分厲害,沒使用過捕鼠夾的我們,在把陷阱設好之前,自己的手就被夾了好幾回。

捕鼠夾的威力果然不可小覷,陷阱才剛擺下不到一個小時,暗夜裡一聲響亮的「啪!」,把正坐在電腦前的老公跟我嚇的跳了起來,兩人火速趕到廚房一看,一隻小老鼠被夾到了腳,正奮力翻身想要擺脫。我跟老公擊掌歡呼,「又抓到一隻啦!」。四個捕鼠夾成功了第一個,第二個夾子不久後也像慶祝的連環炮竹一樣「啪!」的響了起來,我跟老公再度擊掌,看來這是場屬於我們勝利!第二隻比較不幸的被夾到頭部,我不敢多看,老公則說牠的臉已經被夾扁了,還給取了個名字叫「大餅」。

當晚就在我們期待第三個捕鼠夾的響聲之中過去,勝利似乎暫時告一段落,當晚再也沒任何斬獲。

作戰計畫二戰績:老鼠小亮哥與老鼠大餅(小亮哥也是老公取的名字,因為第一隻被夾到的老鼠體型頗小。)

P1040630.JPG 

小亮哥

作戰計畫三:加強誘餌

隔天白日,捕鼠夾空著,我們在廚房地板還是發現了鼠毛和鼠大便,「這難道是在跟我們挑釁嗎?」我不安的想著,莫非捕鼠夾已經失效了?

就這樣過了大半天,捕鼠夾一聲也沒有響,更過分的是,老鼠竟然在我面前逛大街!就當我安坐在沙發上用電腦時,一個黑色的小身影蹦蹦蹦的,從我眼簾內跑過,我嚇得把腳縮到沙發上,定睛一看,竟然是一隻小老鼠在我們家客廳裡溜達。為鼠患所苦的我,之前特地上網查詢如何對付老鼠,從網路上的資訊瞭解到老鼠有領土性,喜愛探知領土範圍內所發生的一切事情。「難不成他是出來巡視的?」我很無奈的想著。這隻小老鼠也頗大膽,大大方方的在我們家客廳逛街,我只能站在沙發上,一邊害怕,一邊逼自己快想有什麼辦法對付牠,最後看不下去了,只好很沒用的跺腳恐嚇牠,暫時把牠嚇跑,消失在我眼前。

被這隻出來巡視的老鼠嚇到,我一氣之下,更下定決心要撤底將他們一網打盡。「捕鼠夾失效,會不會是因為誘餌不夠有吸引力呢?」總是在電視上看到用捕鼠夾上要放乳酪,但我們家當下又沒有乳酪可以當餌。我轉念一想,客廳桌上那盒綠豆糕香噴噴的,說不定老鼠也愛,於是我剝了一些綠豆糕的碎屑,代替原來的大米,放在捕鼠夾上當餌。果然是人為財死,「鼠」為食亡,綠豆糕餌放下沒多久,我期待多時的美妙聲音又饗了,「夾到啦!」就是先前出來逛大街的那隻老鼠,總算是暫時消我心頭之氣。

作戰計畫三戰績:老鼠小小亮哥(因為這隻比之前的都小,所以我就叫牠小小亮哥)

老鼠的智慧

這場廚房的保衛戰歷時約一週,目前為止已捕獲五隻老鼠,再沒有聽見老鼠在牆壁隔間奔跑,或是在廚房留下痕跡。我們甚至大方的在廚房地板放一塊巧克力,想試試還有沒有老鼠,但目前為止巧克力一口都沒被動過。

這次跟老鼠周旋的心得是,老鼠果然是有智慧的動物,那些科學家設計迷宮給老鼠跑不是沒有道理的。同樣的陷阱,補過一兩隻老鼠之後,就會被識破,最後要不是我祭出香噴噴的誘餌,(想像老鼠被香味不由自主吸引過去的卡通畫面),我們可能就真的要下毒招了。

此外,補到老鼠之後如何處理,也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,我們也非嗜血之徒,能放生固然是上策,但拿到樓下放生又怕老鼠咕嚕咕嚕的又爬回我們家。這次比較不幸的是,用捕鼠籠被抓到的老鼠,關了幾天就死了,而被夾到的更是幾乎當下就沒生命跡象了(南無阿密佗佛)。

老鼠v.s.黃金鼠

這幾天的捕鼠大戰,還讓我想到之前我曾養過的黃金鼠。小時候流行養黃金鼠,家裡住公寓,媽媽禁止我們養貓狗,關在籠子裡的黃金鼠是養寵物唯一的選擇。想當初我也曾花大錢養過好幾隻黃金鼠,還給牠們住兩層樓的籠子,每天幫牠們換木屑、鋪報紙,餵牠們吃飼料、甚至是新鮮的蔬菜,曾有一隻被我養的肥肥胖胖的黃金鼠,我最喜歡看牠在地上搖擺著圓滾滾的屁股爬行,牠死了以後,我還很傷心的就此「封籠」不再養。今非昔比,害蟲老鼠又怎麼跟寵物黃金鼠比?同樣都是鼠類,命運卻大不同,讓人感觸頗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